11月 13, 2005

前言

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香港朋友Shirley,拜讀她的「做個負責任的旅客」文章,除了很認同她的觀感外,我也決定今年一同前往尼泊爾,一探尼泊爾獨特的神秘宗教色彩,更想雙足親臨喜馬拉雅雲端上「眾神的住所」,一睹她萬年不減的傲人風采。

忘了在第幾天的路途中,半推半就地答應Shirley在回台灣後,會針對這次旅程寫些簡短的感受或評論,簡言之,就是寫一篇像樣的遊記。

寫遊記對我來說似乎不是家常便飯,因為常爬山,每每下山都寫遊記似乎有點吃不消。

我自認文筆不佳,也曾經因一個錯字的差距被拒於大門之外,這種「成失之毫俚,差之千里」的經驗讓我至今仍心有戚戚焉!!

現今網路上、書店裡琳瑯滿目地充斥著形形色色、圖文並茂的個人遊記網站及書籍,但大抵上歸類為:「饕客指南大全」、「購物討價還價篇」、或 「飯店物盡其用篇」...等幾類。只可惜,有探討除了旅行本質以外,較具函意且令人深思熟慮的主題並不多見,或只是偶有佳作。

當然,我個人也不是什麼旅遊文學專家,能做的是告訴自己在享受旅程的同時,應考慮到如何尊重當地的人文風俗,或是在環境保護等議題上有所學習,相信這旅程絕對是貨真價實,而不只是當個看地圖問路的Tourist。

開始離題了,今天的主題是寫尼泊爾的山中遊記,如果有人在讀了我的尼泊爾遊記後,還不知道作者今天的行程究竟是什麼的話,不要懷疑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